英才荟萃

工业设计系举办“群星辉耀引航讲座”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量:


6月21日,我院工业设计系邀请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吕杰锋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来我院举办建院70周年庆之“群星辉耀引航讲座”(第四期),暨工业设计系“设计无界”前瞻设计系列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段政,工业设计系主任曹淮及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交流。讲座由工业设计系教授刘心雄主持。

段政在致辞中表示对两位嘉宾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概况和70周年庆“群星辉耀引航讲座”的主旨。

吕杰锋讲座主题为《看电影,学设计》,他通过电影中展示的经典设计作品,其中包括海军椅、巴塞罗那椅、伊姆斯休闲椅、蛋椅、Coltane 灯、德洛林跑车、宝马概念跑车等作品讲述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同时通过这些设计作品折射出工业设计师的社会职责,为树立同学们的专业自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桂宇晖讲座主题为《智能时代的设计学》,他从设计的起源切入,讲解设计是如何解决现实问题,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创造过程,并提出有关“实践”与“创新”的理论思考。同时,他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项目展示了现代创新设计方法与人文文化的融合是如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起到推动作用,为树立设计的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其设计成果尤其是人工智能设计方法如何高效率地完成人文空间的建设,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

在讲座的最后,刘心雄为两位嘉宾颁发了“群星辉耀引航”讲座证书,曹淮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两位嘉宾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未来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计学科的交流学习,共同推进设计学科的美好建设和发展。

摄影/蒋蓉 曹淮

【讲座嘉宾简介】

吕杰锋致力于工业产品设计,尤其是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设计研究,主持国家工信部邮轮重大专项子课题“邮轮导视系统设计研究”、“邮轮外观美学设计技术研究”、武汉市工业“十三五”规划《武汉市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编写等课题。

桂宇晖师从国务院学位办艺术学科组第三、四、五届召集人张道一先生。曾获2020年“中国好设计”全国银奖,2020年其抗疫作品在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曝光量累计超 31 亿次,2021年参与科技部重大项目“北京冬奥会场景态势可视化交互与视觉设计规范”。


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梧桐语问学中心明智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1952 邮箱:xq@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