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荟萃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中获奖2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阅读量:


8月28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线上决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竞争,我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本次比赛的任务是设计一台全自动机器人,进行物料取物区(牛奶箱)数量及姿态的智能识别,经过两个不可触碰的障碍,将物料(牛奶箱)安全运输至堆码区,满足堆码区的物料姿态要求方为运输成功。一共有3个运输物料(牛奶箱),其在取物区的3个位置的数量及放置方向随机。运输全程要求机器人自主移动,不可使用固定程序及遥控操作,对结构创新设计及控制方案有较高要求。

自从7月下旬以来,该项比赛得到了校教务处、校团委、机械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参赛队得到了机械学院冀晶晶、白坤、刘伦洪、李喜秋、龚泽宇等教师全程耐心细致的指导。参赛队伍由来自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的2021级、2020级的本科生组成,虽然备赛起步较晚,也是第一次参加该大赛,但是各位队员不惧艰难,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从加工机器人、调试机器人到优化机械结构、改善控制方案,最后达到高质量完成搬运任务的效果。

该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迄今为止已举办七届。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物料搬运设备(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物料搬运设备(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热爱造就精彩,汗水浇灌梦想,希望在未来我校学子再创佳绩!

(摄影/郭祎祺 李子川   视频/李子川)

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梧桐语问学中心明智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1952 邮箱:xq@hust.edu.cn